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全国思政联盟 > 正文

我校举办庆祝“研练式教学”十周年暨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质与实践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2-23 08:28:20 浏览次数:


12月21日,由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分中心和我校共同主办,北京青年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储水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承办的庆祝“研练式教学”实施十周年暨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质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广州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学术评价中心主任、书报资料中心原主任武宝瑞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兰州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先春,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分中心首席专家刘世保教授,马鞍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喻长志教授及来自全国各地高职高专院校的110多位思政课教学部门负责人和骨干教师齐聚一堂,共享喜悦和成果。我校党委副书记李铭辉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韩光道教授出席了开幕式。

李铭辉在开幕式上致辞,介绍了我校概况,并代表学校对会议的成功举办祝贺。他简要回顾了10年来我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研练式教学法”从探索到深化、不断守正创新的历程,对在其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韩光道教授和马院全体教师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

刘世保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从香港修例风波谈到对青少年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重要性,强调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立足职业教育,深入研究高职思政课建设的规律,在把握高职思政课特质的基础上改革创新。

刘先春做了题为《努力做一个让学生喜欢的思政课老师》的专题报告。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刘先春首先带领大家系统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尤其是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期望和重托。他说每个思政课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努力做一个能满足学生成长成才需要的思政课教师。他结合自身三十多年的从教经历,从八个方面分享了做一个让学生喜欢的思政课教师的路径。

武宝瑞以《底蕴力量、创新动能与实践指南——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构建与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创新发展》为题,从充分认识思政课的理论内涵、新时代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思政课的理论运用三个方面,深入阐释了讲好高校思政课,根本在于提升思想性、突出政治性、强化理论性。武宝瑞认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立有异于西方的意识形态,树立真正的文化自信,是新时代思政课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前提。他说,思政课的理论运用要点在于提高教师的理论修为、凝练课程的理论内涵、精心设计理论的讲授架构以及激发学生的理论意识。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余展洪教授在会上介绍了我校思政课“研练式教学” 10年来的探索及取得的成效和基本经验。祁志刚、喻长志、李新萍、马前锋、刑玲、高耀志等专家在会上分别以“提高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水平”、“高职思政课特质及实践教学”、“高职思政课话语体系特色与构建”、“思政教育的课中模式探索”、“思政课新媒体技术应用与创新”、“‘1-2-3型’思政课探索与实践”为主题分享了他们对高职思政课特质及教育教学的创新理论和实践心得。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宋杨,图/轻院新闻社)

  • 版权所有: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52号 邮编:510300
  • Email:web@gdqy.edu.cn 联系电话:020-34301392(学院办公室) 020-61230198(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