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三期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青椒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08 17:44:14 浏览次数:

“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的第三期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青椒论坛于117日在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行。本次青椒论坛得到了北京市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的指导,由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论坛主办,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分中心、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武宝瑞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词,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副书记祝文燕、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方燕、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梁艳珍等领导、嘉宾出席论坛,来自广东高校区域协同创新中心各高校的教师代表现场观摩了论坛,全国各地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师通过直播参加了论坛活动。论坛分上下午两个半场进行,分别由北京青年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袁宏松、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蔡小葵主持。


167A1


1267A


武宝瑞在开幕词中指出,本次论坛以“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紧紧抓住了思政课教学的关键环节,针对弱项短板,突出问题意识,站位高远,蕴含深意,筹划周详,准备充分,将能在高职高专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发展中产生重要的影响和有力的推动。武宝瑞强调,实践教学是思政课教学过程的重要支撑,实践课因其独特教育的方式,对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都有根本性的影响。实践教学不仅仅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手段,更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渗透力、效果影响力的重要表现,在立德树人的全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AE5C

(中国人民大学武宝瑞教授在开幕式致辞)


梁艳珍在开幕式上致辞,她代表承办院校向在现场和云端参加论坛的专家、青椒和老师、同学们表示感谢和欢迎。她在致辞中介绍了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建设和实践教学开展的情况。梁艳珍指出,此次青椒论坛必将引领、启发广大思政课教师积极探索、实践,切实增强思政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进一步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必将促进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师的互动交流,进一步深化思政课改革改革,推动思政课在线课程建设,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更好、更快地传递思政课青年教师的心声,引领高职大学生健康成长。


1039F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梁艳珍在开幕式致辞)



120DA

(彭庆红教授通过远程连线对上午场嘉宾进行点评)


DB78

(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程京武教授对下午场嘉宾进行点评)


来自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宋杨,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曾名沁,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杨丽丽,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晓瞳,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林培晓,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袁阳,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杨飏,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秀英八位青椒分别以“研‘配方’、磨‘工艺’、新‘包装’—— 融媒体在高职思政课实践教学中的应用”、“‘做实’高职院校思政课实践教学”、 “学研修一体化实施‘青年助力脱贫攻坚’主题教育”、“‘体验、协同、多维’——实践教学的探索与思考”、“如何在实践中提升高职学生的法治思维水平”、“基于《概论》课理论体系构建的高职实践教学模式研究”、“高职思政课‘线上’驱动‘线下’联动的实践教学体系的探索与构建”、“依托大学生社团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探索”为题,就高职思政课实践教学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进行了分享。


11AC1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宋杨)


D65D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曾名沁)


DDB3

(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杨丽丽)


D219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晓瞳)


CC02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林培晓)


B5FB

(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袁阳)


C019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杨飏)


CD1E

(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  张秀英)


北京科技大学二级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彭庆红就上午的论坛活动进行了点评。他用四个关键词——“真用心、有创新、深思考、会行动”概括了他对四位青椒“论道”的印象。他说,几位青椒在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中真情投入,反映了他们对学生和教育事业的热爱,在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方案、途径、方法上不断探索创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对如何提高思政课实践教学效果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并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因材施教,把思政课实践教学付诸行动,落到实处。彭庆红希望青椒们今后在从“面”“线”上研究的同时,注意从“点”上突破,把问题讲深讲透。彭庆红在点评中就深化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处理好“无”与“有”的关系。思政课实践教学没有统编教材、固定内容、统一标准,这一方面为实践教学提供了发挥空间,但从实践教学组织来讲,必须有指南、有方案、有标准、有方法、有长效机制,在实现思政课实践教学的规范性上下功夫。二是要处理好“内”与“外”的关系,思政课实践教学要与理论教学相衔接,要从理论教学要点中确定主题,优化设计,在提高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的结合度上下功夫。三是要处理好“小”与“大”的关系。思政课教学要把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树立大德育、生活的教育的观念。教育来源于生活,也要服务于生活、引导生活,这样的思政课才能受到学生的欢迎。因此,要在提高思政课实践教学的社会化上下功夫。四是要处理好“动”与“静”的关系。从课堂教学到实践教学,从“静”到“动”这是必要的,但是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性,还要有由“动”到“静”的过程,把实践教学中的理论收获通过“静”的思考沉淀下来,实现“悟”,这才是实践教学的最终目的,因此,要在提高实践教学的有效性上下功夫。


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程京武教授就下午的论坛活动进行了点评。她用“1234”来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即:本次青椒论坛围绕立德树人这一个主题,体现了理论思考与实践探索、单一课程实践教学的“点”与整个思政课实践教学“面”两个结合,也体现了实践教学从传统意义上的单一社会实践走向与课堂实践、校园实践并行的三个思路,这些都说明本次论坛是一次“四有”好论坛,即“有立意,有诚意,有创意,有暖意”。一是立意高。本次论坛的主题就是实践教学,这里面有青椒们的思考,既有大家探索实践的经验介绍,又在经验介绍的基础上探究如何从理论上来认识实践教学对办好思政课的意义。二是有诚意。思政课老师是很有诚意的,这种诚意表现为我们有一种家国情怀,有一种责任担当,有一种仁爱之心,我们想用自己的努力,尽可能的把思政课真正办成让社会满意、让人民放心、让学生受益的优秀课程。三是有创意。论坛从科研的角度聚焦思政课实践教学,同时又用实践教学来丰富思政课的科研,把科研做在教学中,把思考放在课堂中。另外,将学生社团活动与思政课实践教学相结合也是一种很有创意的探索。四是有暖意。四位青椒呈现的精彩报告,给大家带来了温暖也带来了感动。对在以后的思政课实践教学中如何真正能够把“知情意行”结合起来,程京武指出,要把实践教学上升到理论的高度,同时要把握实践教学中的规律性,打好思政课实践教学组合拳,思政课教师要和专业课教师、学工干部、社会人士齐心协力形成一种合力,在建体系、搭平台、顺机制上下功夫。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副书记祝文燕为论坛总结发言。她用三个关键词概括了本次论坛的特点和成果。一是自豪。她为论坛的成功举办感到自豪,为青椒论坛群英荟萃新人辈出感到自豪,为高职高专协力开展实践教学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并取得丰硕成果感到自豪!二是期待。通过八位青椒的精彩“论道”,使我们为高职高专思政课实践教学走向更高目标、取得更大成果、实现更好发展而期待,对通过更加深入研究、精准定位,突出高职特点,继续把思政课推向前进更大发展而期待!三是感谢。感谢支持本次论坛的资深专家、青年学者,感谢出席论坛和在线关注青椒论坛的各位同仁朋友,感谢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的领导和专家们,感谢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记论坛和全国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的支持,感谢全国高职高专各兄弟院校的积极关注和热烈响应,感谢技术团队的支持,最后要特别感谢论坛的东道主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C5D4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副书记祝文燕为论坛总结发言)


会上,下一届高职高专思政课青椒论坛的承办单位,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代表李晓瞳作表态发言,她欢迎高职高专思政课专家、青年学者到大美新疆继续思政课“论道”之旅,表明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承办好下一届青椒论坛。


EF90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代表李晓瞳作表态发言)


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网络访问量达到了9万9千多人次,创造了青椒论坛的历史新高。



文:张海媛、宋杨、邝子文、嵇苏媛、洪雅

图:北京青年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校对:宋杨

审核:储水江、余展洪


  • 版权所有: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52号 邮编:510300
  • Email:web@gdqy.edu.cn 联系电话:020-34301392(学院办公室) 020-61230198(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