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家国情怀与天下情怀 ——我校为党建文化合作企业送上第1堂远程党史课

发布时间:2021-04-01 09:55:42 浏览次数:

20213月31下午,庆祝建党100周年理论宣讲活动第7以连线千里之外的西藏阜康医院,为该医院医务人员送去直播党课的方式开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叶彦岑副教授作了题为家国情怀与天下情怀—兼谈阜康基因阜康精神”的理论宣讲,西藏阜康医院当天轮休的党员聆听了讲座。

讲座上,老师围绕本次宣讲主题,“阜康基因,阜康精神”作为现实切入点,点明了企业的精神与基因是企业的价值引领,理想、目标、规划,需要正确的价值观引领,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走,个人如此,家庭如此,国家如此,企业也如此。阜康医院的核心价值观是:仁心仁术,止于至善。阜康基因和阜康精神恰恰体现“家国情怀”和“天下情怀”。

接着,她从理论上深入分析了"家国情怀"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内涵之一,是作为个体的人在中国传统文化影响下,对价值共同体持有的一种高度认同,并促使认知共同体朝着积极、正面、良性的方向发展的一种思想和理念。是一个人对自己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是对自己国家一种高度认同感和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家国情怀"在增强民族凝聚力、建设幸福家庭、提高公民意识等方面都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天下情怀是指共产党人以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的奋斗理想。共产主义是一种价值追求,毛泽东同志用了最深入人心的五个字“为人民服务”来概括了这种天下情怀的价值观。所以,只要这个世界上存在着这样一种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在不同的岗位上做为人民服务的事情,就是在为共产主义奋斗。



讲座受到了在场聆听的医务人员的一致好评,既加深了对企业文化的理论认识,也增强了对中国共产党的信念和共产主义的信仰,大家深感倍受鼓舞,干劲更足。

据悉,西藏阜康医院是我校围绕党建文化主题而签约的校企合作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具体对接部门,将在二年时间里为该医院送去红色文化系列专题讲座、协助该医院做好企业红色网站建设等服务。而该公司董事长王斌先生,也是我院与健坤基金会签约开展《家风的力量》丛书编写工作的受采访的国内知名企业家之一。


文:罗香萍

初审:张海媛

终审:余展洪


  • 版权所有: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52号 邮编:510300
  • Email:web@gdqy.edu.cn 联系电话:020-34301392(学院办公室) 020-61230198(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