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2022版)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我校党委直属的二级教学科研单位,成立于2016年6月16日,前身为成立于2001年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由党委书记分管。学校以体制机制建设为基础、以教师队伍建设为关键、以课程建设为载体、以质量建设为目标,高标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成立多个领导机构:“思政课教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思政协同创新中心”,把思政课作为铸魂育人“关键课程”进行重点建设,强化政治统领、思想引领,多措并举打造“第一学院”。

学院现有党政班子4人,由党总支负责人、院长、副院长2人组成。设有一个办公室、三个教研室、三个研究所,党支部建在教研室。即:党政办公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简称“概论教研室”)、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简称“德法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高职德育创新研究所、国学教育研究所;概论课、德法课、形势与政策课党支部。

现有专任思政课教师62人,其中正高2名,副高14名,博士(含在读)9名。拥有三级教授1人,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指导组成员1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政课教师、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南粤优秀教师各1人。

我校严格按照上级教育部门要求开设思政课程,其中:《概论》课64学时4学分、《德法》课(含廉洁修身课)64学时4学分、《形势与政策》课32学时2学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和青年使命担当》课20学时1学分,课程覆盖所有学生“4+0”本科班加设《原理》课和《纲要》课。另开设有《中国传统文化概论》限选课。近年来,建成多门优质课程资源(广东省优质课程2门、校级精品课程3门、网络课程2门、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慕课已在中国大学MOOC上线。

近年来,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下,学院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八个相统一”要求,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推进“三教改革”,开展课堂革命,成效突出。2009年以来,先后在南海和广州校区共投资约1000万,占地2300平方米,建设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意志品德素质教育研练中心”,为思政课开展实践教学创设了专门场所,营造了浓郁的实践育人氛围,得到师生真心喜爱,专家同行充分肯定。老师们在教学实践中创新性探索出了“多维矩阵”思政课综合改革模式。学院与近百位专家学者、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劳模工匠等达成聘用协议,与韶山、瑞金、井冈山、遵义等红色教育基地建立红色资源进课堂、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签订“战疫”英雄(医护人员)进课堂等合作协议,运用“互联网+”技术,把优质社会资源通过远程连线引入思政课课堂教学;开发 “VR”等数字化教学资源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虚拟仿真体验式教学等;与孙中山大元帅府旧址纪念馆、辛亥革命纪念馆等红色场馆建立了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协议;与廉江市营仔镇、广宁市荷木村等地签订了乡村振兴实践教学基地协议。近年来,组织2000余人次前往教育基地开展社会实践,充分运用社会优质思政资源进课堂、进教案、进头脑。我院实施的一系列改革取得显著成效,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有效实现了知识性和价值性、理论性和实践性、主导性和主体性、灌输性和启发性、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等的有机统一。

春华秋实,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老师铸魂育人初心不变,成效喜人。学院重视党建引领,2人获得广东省高校优秀党史宣讲员称号、2人获得广东省高校优秀党建思政案例一等奖、近5年约60篇党建研究论文在全国、全省高校党委书记论坛等论文征集活动中获奖;学院党总支为校级标杆党总支、概论课党支部和德法课党支部为校级样板党支部建设单位、概论课党支部建成校级支部书记工作室1个。教研上:“研练式”教学法于2013年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择优推广”项目,被中国青年报遴选为2017年全国高职院校思政工作创新优秀示范案例”50强;“矩阵式”教学法被中国青年报遴选为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网络思政工作“创新示范案例”50强。近5年,获得广东省高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个;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广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高职组)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广东省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多项;广东省超星杯微课大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多项等。科研上:学院成立了3个科研与社会服务团队;高职称高学历老师组成“学校理论宣讲团”已宣讲百余场;承担全国、全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秘书处工作;运营全国和全省高职思政课建设联盟网站、数字马院平台、立德树人资源平台、学院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开展骨干教师培训等任务,迄今已培训2000多人次。获得教育部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3项(其中重点选题2项)、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师研究专项2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广东省教学研究项目等各级各类科研、教研项目9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16部,获奖论文50余篇。

近年来,学院发展得到中国教育报、新华网、学习强国、南方日报等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500余所本专科院校来校考察交流,参观人数约5000人次。学校是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承建单位、教育部指定的“加强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工作”先行试点单位、“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协同创新中心”承建单位、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会长单位、广东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高职高专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广东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会长单位等单位,在国内高职高专思政课教育教学领域的影响力不断增强。





  • 版权所有: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52号 邮编:510300
  • Email:web@gdqy.edu.cn 联系电话:020-34301392(学院办公室) 020-61230198(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