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研动态 > 正文

我院思政课“跨课程”第二次集体备课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5-05 21:15:24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效果,5月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第二次“跨课程”集体备课会,继续针对思政课不同课程重复内容进行探讨,会议由教学副院长蔡小葵主持。

本次备课会一共五位老师进行了专题发言。叶彦岑老师就德法课和概论课中“新时代”的内容做了发言,她认为,“新时代”在概论课中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社会背景,是回答“坚持和发展怎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两个问题的时代背景和现实基础。在德法课中,“新时代”是中国青年学生成长的时代背景,为青年学生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制定出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是青年学生立大志、担大任的具体内容。因此,同一个概念,在不同课程中的讲解是不一样的。

郭新志老师针对“概论”课和“德法”课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进行了讲解,强调“德法”与“概论”课两门课程在两门课中的占比、章节结构等不同之处,同时依据《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对两门课程的目标体系和课程内容定位分析两门课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出发点、落脚点等内容,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是贯穿“德法”课的主线。

赵文玲老师主要列举了“担当”课的十个专题中与“概论”课教材中的重复内容,并从两门课的教学目标出发,介绍两门课程的教学侧重点不同,“担当”课的侧重点是分析不同时代青年们做什么?为什么做?新时代青年从不同时代的青年实践中学习到什么?应该解决新时代什么问题?如何做?“概论”课的教学侧重点是讲清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是什么?如何形成?具体内涵?重大意义?如何指导实践?等等。赵老师强调,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中存在“重复”有其必然性,关键是如何立足本课程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有课程特色的教学体系!

袁慎芝老师重点针对“概论”课和“德法”课共有的“中国梦”知识进行了讲解,“概论”课教材第九章第一节主要围绕“什么是中国梦、为什么是这个中国梦、怎样实现中国梦”三个问题做了专题阐述,其中,近代中国百年逐梦之旅的教学是重点。“德法”课教材第二章和第三章对中国梦的介绍,主要涉及“什么是中国梦,为何要坚定中国梦的信心,个人如何助力中国梦的实现”三个问题,其中,“注入青春能量和弘扬中国精神”是“德法”课强调的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方面。通过比较可以发现,“概论”课和“德法”课在对中国梦的内涵阐述上是一致的,但是对中国梦如何实现问题上二者各有侧重。

吴佳敏老师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内容在“概论”课和“德法”两门课程中的重复出现,从教材分析和教学思考两个方面和大家交流,首先,从“新时代”在两门教材中的相同和不同点切入,提出高校思政课是一个有机整体,内容重复有其必要性,各门课程之间的侧重点不同,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准确地把握重难点是避免教学重复现象的有效方式,其次,内容重复不可避免,但可以、也能够讲出新意。“概论”课有理论深度、还要接地气,“德法”课有亲和力、还要有高度,只要认真备课、做好学情分析、钻研教材和教标,即使有内容重复,两门课“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最后,蔡小葵副院长对于5位老师的发言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集体备课会给大家一个深入学习、探讨和交流的机会,希望各位老师关注并学习教育部关于思政课建设的最新文件,把握国家对思政课的最新要求和规范,聚焦时政热点,突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发挥思政育人功能,提升思政课的育人效果。

  • 版权所有: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52号 邮编:510300
  • Email:web@gdqy.edu.cn 联系电话:020-34301392(学院办公室) 020-61230198(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