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研动态 > 正文

乡村振兴大有可为 驻村第一书记受邀为我院学生上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2-05-05 21:22:27 浏览次数:

4月28日下午,学校驻化州市平定镇积田村第一书记易广通过远程连线方式,来到食物201和食品212、软件204和205班共约150名学生的思政课堂,为同学们开讲了2次以“乡村振兴大有可为”为主题的思政课。

图1:学校驻化州市平定镇积田村第一书记易广通过远程连线方式上思政课

连线现场,易广书记通过镜头带领师生领略整洁美丽的村容村貌,感受人居环境建设的丰硕成果,并在化橘红树下与师生们共话乡村振兴。他围绕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人才振兴五个方面,向同学们全面介绍了积田村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举措,展示了村“两委”干部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带领乡亲们热火朝天开展各项工作所取得的亮丽成绩。他特别谈到作为第一书记,一方面充分发挥学校智力、技术和人才优势,帮扶积田村做好发展规划方案;另一方面通过建立“‘学校党委书记-学院党总支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三级党组织书记推动乡村振兴的管理机制、加强驻村党支部建设、建立一个乡村振兴工作台账”的党建引领“3+1+1”机制,促进积田乡村全面振兴。他还介绍了该村化橘红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之势,为同学们描绘了党建引领下该村欣欣向荣走向新征程的美丽画卷。易书记强调指出,广大青年大学生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中大有可为,在党建领航、乡村治理、产业发展、文化振兴等方面都需要年轻人的传承与创新;勉励同学们要志存高远、学好本领,将来投身乡村振兴伟大事业,把理想的种子播入农村最广袤的大地,把瑰丽的青春献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易书记谈吐抑扬顿挫、感染力强,不时与同学们互动,洋溢着对乡村建设的热爱和担当,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和强烈的反响。

图2:软件204、205班同学们专注聆听易广书记介绍积田村振兴故事

“大学生返乡助力乡村振兴的前景怎么样?”“农村怎样才能吸引和留住人才?”“农村居民现在的收入状况是怎样的?“没有优势产业的村庄应该如何发展?”“怎样避免乡村同质化竞争?”课上,面对同学们踊跃的提问,易广书记耐心细致地结合实际情况作了一一解答。通过分享返乡青年成功创业的实际案例等,他再次勉励同学们乡村振兴是一片蓝海,农村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广大乡村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迫切地需要有知识、有文化、有技术的大学生人才回归家乡、回到农村,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图3:软件205班唐琦同学向易广书记提问

课后,同学们也都争先恐后地分享着自己的感悟。食品212冯炜均同学感慨地说:“乡村振兴真是大有可为,为易广书记的职责担当所感动,尤其是当他问起我们毕业后是否愿意去到那里接他的班,大家都异口同声的应好。“今天这堂思政课让我近距离了解乡村振兴,刷新了认知。我们从小被规训要远走高飞,如今面对重返故土的选择,在离与归之间,他的话语与行动,都值得我重新去审视。”软件204陈佳鹏同学感慨道,“喜欢这样的思政课堂,与易书记的交流中更能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力度和深度,感受到在广大基层乡村振兴干部的辛勤努力下,广大农村必将迎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明天!”

图4:余展洪老师向易广书记来到思政课远程连线课堂表示感谢

“善用大思政课”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思政课建设的殷殷嘱托。为实现优质思政资源进课堂,学校构建了“八支队伍”联动、学校-家庭-社会联动、“一二三”课堂联动的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和教学效果延伸机制。2021年学校在我省云峡村、荷木村等地建立了乡村振兴实践教学基地以来,同学们都有机会在思政课堂上与驻村干部共话乡村振兴。今天,学校驻村第一书记易广来到了思政课堂,是学校深入开展课堂教学方式改革,着力实现学校课堂与社会课堂紧密结合的教学方式创新的具体举措,是将新农村建设的丰富资源和鲜活元素引入课堂,落实善用“大思政课”的切实举措。这也是为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宏大的时代、鲜活的实践、生动的现实所蕴含的丰富育人元素挖掘出来、整合起来、运用开来,打造出高质量的广轻“大思政课”的必由之路。

  • 版权所有: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52号 邮编:510300
  • Email:web@gdqy.edu.cn 联系电话:020-34301392(学院办公室) 020-61230198(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