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研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政课‘八个相统一'”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5-26 11:42:36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5月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第一实训楼105室成功召开思政课“八个相统一”专题研讨会,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映红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国胜教授,我院院长储水江、主持党总支工作副书记余展洪、副院长刘红卫和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蔡小葵主持。

蔡副院长在研讨开场环节介绍了我院自2019年成功申报广东省“八个相统一”高校思政课建设示范点培育单位以来,学院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八个相统一”教学方法做出的理论研究和探索实践,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和优秀教学课例。

研讨会上,任映红教授作《“八个相统一”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主旨发言,主要从以案例诠释八个相统一、以政理、学理、事理贯通落实“八个相统一”教学理念的实践路径等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强调思政课教师要用心用情、刻苦钻研,扎实打造有知识、有学问、有信仰、有力量的思政“金课”,力争成为政治立场过硬、业务能力精湛、技术方法娴熟、育人水平高超的“金师”。

胡国胜教授作《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主旨发言,主要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好思政课的重要论述、讲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等内容,他强调讲好思政课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党的千秋伟业都有着重大意义。讲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要有专业特点、人民情怀、担当意识、历史眼光、战略眼光、世界眼光。思政课的改革创新在于思政课定位的创新、思政课教师要求与评价机制创新、思政课要求的创新、人才培养的创新,从而推动形成各类课程和思政课相互配合、鼓励教学名师到思政课堂上讲课、各地区各部门负责同志到学校去讲思政课的“大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格局”。

蔡小葵、袁慎芝、胡冰、张浒、张海媛、赵文玲、彭雁翎、吴佳敏、邝子文、陈丹玉、洪雅、轩阁等教师对思政课“八个相统一”论文与优秀课例进行了交流与分享。任映红教授、胡国胜教授和我院余展洪教授、叶彦岑副教授、陈爱华副教授担任论文和课例分享活动评委。

左右滑动查看 蔡小葵、袁慎芝、胡冰、张浒、张海媛、赵文玲、彭雁翎、吴佳敏、邝子文、陈丹玉、洪雅、轩阁等教师对思政课“八个相统一”论文与优秀课例进行了交流与分享

专家点评环节,任映红教授认为各个老师从不同的角度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更难为可贵的是掌握了理论论文与教改论文的平衡点,需要注意的地方是论文的政理、学理、事理方面还有提升空间,她表示看到了广轻马院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期待各位老师更好的成绩。胡国胜教授认为老师们分享的优秀课例像教案,没有突出故事性,另外也没有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案例进行学理性地解读。


蔡小葵副院长总结表示,我院自2019年成功申报广东省“八个相统一”高校思政课建设示范点培育单位以来,院内掀起了思政课“八个相统一”教学方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高潮,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和优秀教学案例。这也能进一步促进马院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质量和育人效果,一是希望各位老师注意“功夫在平时”,要注重做好教学经验的总结、提炼、提升工作。二是思政课教师展示环节要注意时间控制。三是思政课教师的论文需要注重提升理论深度,优秀课例要注意规范性。最后强调思政课“八个相统一”教学方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永远在路上,希望全院老师戮力同心、同向而行,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出思政课教师应有的贡献。


  • 版权所有: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52号 邮编:510300
  • Email:web@gdqy.edu.cn 联系电话:020-34301392(学院办公室) 020-61230198(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