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研动态 > 正文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顺利举行第六届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发布时间:2022-06-08 21:32:13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助力建设高水平的“六要”思政课教师队伍,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6月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第一实训楼105室顺利举行第六届思政课教学基本功比赛。学校副校长、珠江学者邓毛程教授,教务部部长张宝昌教授莅临现场。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仕民教授、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群教授、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李霞教授、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晓培副教授、学校教学督导室杨治伟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主持工作副书记余展洪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刘蕴莲教授担任比赛评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储水江院长及全体教师观摩了比赛,比赛由学院副院长蔡小葵主持。

比赛开始前,邓毛程副校长发表致辞。邓毛程首先对百忙中出席今天比赛的校内外专家评委表示热烈欢迎,对精心策划和组织本次比赛的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勉励所有参赛老师展现风采、赛出水平,以此次比赛为契机,把握机会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取得比赛好成绩,实现以赛促教。

本次比赛由评委对参赛教师提交的教学设计和现场15分钟教学展示、答辩进行综合评分。蔡小葵副院长宣读比赛规则后,我院程俊文、周晨阳、彭雁翎、梁智敏、吴佳敏、许雨阳、洪雅、刘丽娟8位参赛青年教师依据随机抽签确定的比赛顺序,依次上台进行教学展示。8位参赛选手现场教学展示内容丰富、思路清晰、精神饱满,展现了良好的教学基本功和细致充分的赛前准备,为我们呈现了一场场既富有理论魅力又生动活泼的课堂教学。每位选手展示完毕后,评委专家对于展示环节中出彩部分均给予相应的肯定,针对选手们暴露出的不足也给予了全面客观深刻并富有针对性的指导。

从左往右查看 程俊文、周晨阳、彭雁翎、梁智敏、吴佳敏、许雨阳、洪雅、刘丽娟8位参赛青年教师依次进行教学展示

专家总结点评环节,中山大学王仕民教授首先指出,总体而言,就高职院校而言,今天多位参赛青年教师发挥出比较高的教学水平,展现了扎实的教学功底,各有优势、各有亮点,尽显青年教师的青春风采,可塑性强。他结合思政课教学的实际分享了思政课教学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强调思政课教师要将思政课教学和比赛结合起来,促进思政课教学理论性和实践性的完美统一,并寄语青年教师要借此次教学基本功比赛的机会,进一步思考如何构建自身教学特色和教学风格,促使青年教师自身从“站上”到“站稳”再到“站好”讲台的成长。

经现场展示、专家评委评审,吴佳敏老师荣获一等奖;彭雁翎老师荣获二等奖;周晨阳老师、洪雅老师获得三等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历来高度重视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学院成立以来坚持开展教学基本功比赛,今年已经是第六届。今年与以往不同的是,教学比赛上升到学校大赛的层次,由学院牵头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好此次比赛,重点是要全面夯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全面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次教师基本功比赛的圆满举办,进一步凝练了青年教师互相学习互相追赶的良好氛围,探索了适合新时代特点的思政课教学方法,有利于促进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间的交流与学习,对深入践行思政课“八个相统一”要求,打造兼具深度、效度和温度的思政“金课”具有深远指导意义。

  • 版权所有: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52号 邮编:510300
  • Email:web@gdqy.edu.cn 联系电话:020-34301392(学院办公室) 020-61230198(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