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研动态 > 正文

马院老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1)

发布时间:2022-04-14 20:41:24 浏览次数:

勇攀高峰 精益求精

刘丽娟

 2022年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国家速滑馆场馆运行团队等148个集体“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称号;授予苏翊鸣等147名同志、追授邓小岚同志“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历经7年艰辛努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胜利举办,共同创造了北京冬奥精神。北京冬奥精神就是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这是中国人民精神风貌的时代写照,也是中华民族开创未来的精神财富。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北京冬奥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善于北京冬奥精神,发扬北京冬奥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照亮银河。正是一个个参与者的杰出贡献,才成就了冰雪盛会的卓越精彩。他们中有赛场拼搏的运动员、教练员,有夜以继日奋战一线的场馆建设者,有服务周到的志愿者和工作者,有守护涉奥人员健康的医疗防疫人员……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是在异常困难的情况下推进的。在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叠加的艰难时刻,是领航者的远见穿透重重迷雾,是掌舵者的信心铸就破浪前行的勇毅。

 成就源于奋斗,胜利来之不易。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是在异常困难的情况下推进的,全部参与者坚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胜利,使我们更加坚定: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成就伟业最可靠的主心骨,只要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就一定能够办成我们想办的任何事情;必须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我国坚实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为成功办奥提供了强有力的底气和最坚实的保障。

 共创未来,唱响协同联动、紧密携手的时代强音。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我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凝聚万众一心的伟力,保持勇毅笃行的坚定。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要我们勇于登攀、精益求精,从严从实做好本职工作,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就一定能不断创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 版权所有: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52号 邮编:510300
  • Email:web@gdqy.edu.cn 联系电话:020-34301392(学院办公室) 020-61230198(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