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研动态 > 正文

马院老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2)

发布时间:2022-04-16 20:43:04 浏览次数:

冬奥精神:新时代中国的新精神

—北京冬奥精神有感

洪雅

浪漫、唯美、温暖的开幕式盛宴,以及“超燃”的冰上运动,北京冬奥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习近平指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北京冬奥精神。这个精神是: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北京冬奥会展现的各种精神蕴含的无限魅力是新时代中国精神的具体表现。

从“胸怀大局、自信开放”中感悟“心系祖国、志存高远”的爱国奉献精神。少年强中国强,体育强中国强。北京冬奥会上,中国队涌现了一批年轻小将,不仅展现了高超的竞技水平,同时诠释了新时代中国年轻人的时代风貌。在徐梦桃、齐广璞、贾宗洋等老将身上彰显了他们对于冰雪运动的无比热爱,像高亭宇、谷爱凌、苏翊鸣等年轻一代的领军人,则给冰雪运动带来了异样光芒。青春,在拼搏中熠熠闪光。他们让人们相信,9金4银2铜,只是中国冰雪运动的又一个新开始,他们用实际行动为新时代的青年树立了榜样!

从“低碳简约的办奥实践”中感悟“科技助力,绿色赋能”的开拓创新精神。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北京冬奥会更加突出了“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的办奥特色。从奥运圣火由燃烧天然气或丙烷等气体的“大火”改为以燃烧环保性氢能的“微火”,到以风能、太阳能作清洁能源实现全部场馆绿色电力全覆盖;从核心系统全面“上云”以提供奥运会统筹调度、智能转播、节能减排的中国数字化转型方案。此外,为践行“绿色办奥”理念,北京冬奥会全程践行低碳管理和生态保护,碳排放全部中和,低碳场馆、低碳能源、低碳办公、低碳交通,这也体现中国新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

北京冬奥会除了展现爱国奉献精神、开拓创新精神以外,还展现了奥林匹克精神、工匠精神、志愿服务精神以及抗疫精神等。这些精神为北京冬奥会顺利举办凝聚了精神力量、提供了精神动力、振奋了中华民族的“精气神”,同时也激励着新时代的大学生们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作为一位《概论》课教师,北京冬奥会中展现的中国精神也成为给同学们讲授新时代奋进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的鲜活案例!

  • 版权所有: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52号 邮编:510300
  • Email:web@gdqy.edu.cn 联系电话:020-34301392(学院办公室) 020-61230198(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