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研动态 > 正文

五四青年节|做立大志明大德担大任的新时代大学生

发布时间:2022-05-04 20:53:43 浏览次数:

做立大志明大德担大任的新时代大学生

洪雅

五四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我们的祖国已进入了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已落在我们肩上。作为一位思政课教师,值此五四青年节之际,对同学们寄予三方面的期望。

一是立大志。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大学生们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奏响激昂的青春乐章。对于青年人来说,立志越早越好。有目标感,做事情才更有动力,更容易成功。各位同学进入了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学习,这个阶段里,你将有充分的时间学习、思考社会和生活,如果大家沉迷在宿舍打游戏和睡觉,那就是在荒废人生,等到毕业季,看到身边同学都以优异成绩找到了自己的工作后,而你因为学业不佳影响就业之时,心中就会充满遗憾和后悔。因此,三年左右的时间很短暂也很珍贵,大家要确立自己的伟大志向,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注重在专业课上下功夫。

二是明大德。孔子曰:“芝兰生于幽林,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为穷困而改节”。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大学生,一方面,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大学生要学会明辨是非,热爱生活、热爱世界,为美好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另一方面,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积极主动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做一个德才兼备的好学生。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做出贡献。

三是担大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中国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一方面我国处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时期,另一方面处在新冠疫情背景下,主要大国争夺关键资源能源、确保安全供应和主导能源结构转型的博弈中。因此,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把个人的价值追求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伟业之中,作出无愧于时代的选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 版权所有: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52号 邮编:510300
  • Email:web@gdqy.edu.cn 联系电话:020-34301392(学院办公室) 020-61230198(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