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研动态 > 正文

五四青年节|致四十岁青年

发布时间:2022-05-04 20:56:20 浏览次数:

致四十岁青年

陈爱华

八零后,已然四十岁。

四十岁,还算青年吗?

时间跑的太快,感觉自己昨天还是个少年呢,今天怎么就四十了?二十岁的时候,觉得四十岁好老好老,一定惨不忍睹。估计现在二十岁的青年也会觉得四十岁的都是中年油腻的大妈大叔。可是,四十岁青年却没觉得自己老,反倒感觉自己风华正茂,自有一番风貌。

四十岁青年心态平和。我们不再为青春痘烦恼,也不会为赋新词强做愁。我们坦然接受生活给予的一切,好的,坏的,不好不坏的。我们不再迷茫不再困惑,一切走上正轨,无需过多担忧。我们会继续努力,但会调适自己,轻轻地告诉自己一切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就好。因为四十的我们明白,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好事,亦无绝对的坏事,谋事在人、成事在人。四十的我们更宽容对待别人,知道谁都不容易,也深知每个看似普通的人也和自己一样有生活压力,也相信每个貌似成功的人也和自己一样有不为人知的苦楚。四十岁的青年会欣赏别人的精彩,却很少对他人嫉妒羡慕恨。“四十而不惑”,古人诚不欺我也!

四十岁青年幸福感满满。诚然,我们小时候基本都没有丰富的物质享受,但是确实拥有一个快乐、自由的童年,白糖冰棍、露天电影院、歌词手抄本、小人书、跳绳跳格子、教室角落里“挤暖”……这是属于我们八零后共同的回忆。我们是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成长的一代,我们也有机会走出去见识那“既精彩又无奈”的世界。生逢盛世、恰逢改革开放,我们何其荣幸、何其自豪!我们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我们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八零后!我们欣赏二十岁青年的个性张扬,也相信“长江后浪推前浪”,也理解他们有自己的成长困惑和焦虑。和九零后、零零后相比,八零后更有历史感,有着时间维度的对比,因此幸福感更强。我们理解比我们年长的那一代,对历史他们更有话语权,对生活他们体验更深。和五零后、六零后、七零后相比,八零后更具现代性,还有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因而心怀感恩。我们曾被某些人不恰当地称为“垮掉的一代”,如今的我们早已经在家庭和工作中挑起了重担,以事实胜于雄辩的声音回应那句误解。我们尊崇男女平等,相信妇女能顶起半边天。我们也有较强的家庭观念,热烈响应国家号召勇生二胎。四十的我们,既传统又现代。

四十岁青年风华正茂,正值青春!心年轻,就是名副其实的青年!



  • 版权所有: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52号 邮编:510300
  • Email:web@gdqy.edu.cn 联系电话:020-34301392(学院办公室) 020-61230198(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