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研动态 > 正文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学习新思想 争做“大先生”

发布时间:2023-08-31 21:22:33 浏览次数:

前言

为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促进我院思政课教师从原理上、学理上深入研究党的创新理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学院党总支精心设计了主题教育学习专栏,第12篇为许阳雨老师的学习感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学习新思想 争做“大先生”


形势与政策课党支部 许雨阳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4月3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新时代共产党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一名新时代教师,我们要加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指导思想,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与方法论。争做坚定为民族谋复兴、为国家谋富强、为人民谋幸福的理想信念的“大先生”。

首先,坚定为民族谋复兴的理想信念。

作为新时代教师,我们踏上了一条不同的人生赛道,选择了别具一格的生活模式,我们的职业生涯将会有着别样的精彩,我们应该生出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崇高教育事业的认同感、荣誉感和使命感。诚然,我们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但中国教育的问题我们不来解决谁解决?学校的荣誉、个人的成就,我们不去争取谁去争取?因此,我们应深刻认识自身所处的历史方位,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历史节点,谁具有将自身发展积极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战略需要全局中去的站位和担当,谁就将成为新时代的弄潮儿,谁就必将得到时代不吝赐予的丰厚回馈。

其次,坚定为国家谋富强的理想信念。

冯友兰也曾言人生四境界分别为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新时代教师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解释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人的成长成才规律的新思想,引导人开悟,打开视野,帮助提升人生境界。引导学生步入为社会服务、为国家谋富强的“道德境界”。

“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以勤治惰,以勤治庸,不管是修身自律,还是为人处世,一勤天下无难事。这话真真说到了点子上,做不好做不成最大的原因还是自己的懒惰,也许不热爱,可能不痴迷,但要想做成一件事,就得持之以恒地努力,人而无恒,万事不成。坚定为国家谋富强的理想信念可以让我们开窍、明悟,持之以恒、脚踏实地的为国家谋富强方能使我们在人生道路上披荆斩棘,摒弃狭隘的精致利己主义。只要人人奋勇争先,14亿多的中国人的强国梦终会有成功实现的那一刻。

最后,坚定为人民谋幸福的理想信念。

盖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底圣贤发愤之所为作也。此人皆意有所郁结,不得通其道,故述往事、思来者。乃如左丘无目,孙子断足,终不可用,退而论书策,以舒其愤,思垂空文以自见。所以从古至今就是有种人,不追求生活上的舒适享乐,但求文采表于后世也,所以司马迁著“史记”,曹雪芹写“红楼”,纵使生活清苦亦能成一家之言,留一流大作传于后世。

在浩瀚的宇宙面前,人很渺小,不过只是一颗苇草,但是人是一颗有思想的苇草,那怎么区分出每根苇草的作用功能?那就看每根苇草的思想是如何自我锻造的。恩格斯就指出,“理论思维仅仅是一种天赋的能力。而自觉锻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思维,坚定为人民谋幸福的理想信念,这样的教师必然就会像马克思在《青年的职业选择》一文中谈到的那样,当我们不再汲汲于自身利益得失,而是选择为人类解放而奋斗的事业,那么困难将不会把我们打倒,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会洒下热泪。


图\文:许雨阳

编辑:黄进盛

一审:宋晓亚

二审:张海媛

三审:余展洪

  • 版权所有: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52号 邮编:510300
  • Email:web@gdqy.edu.cn 联系电话:020-34301392(学院办公室) 020-61230198(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