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之窗 > 正文

喜迎建党101周年 奋进立德树人新征程(6)

发布时间:2022-07-01 19:12:22 浏览次数:

用青春续写百年华章

——庆祝建党101周年感言

王婉雯

从1921年到2022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101周年华诞。历百年而不老,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是一个由青年组成、信任青年、重视青年、赢得青年的政党。回顾往昔,展望未来,青年的力量一直是我党永葆青春、勇立潮头的重要源泉。

中国共产党因青年而开天辟地、建功立业。1921年7月,13位平均年龄28岁的年轻人在嘉兴红船上召开了中共一大,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长征途中,红军普通士兵年龄不到20岁,指挥员平均年龄25岁。抗战时期,一大批爱国青年冲突封锁奔赴延安,加速了中国革命胜利的进程。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33岁,北斗团队、“天眼”调试团队平均年龄35岁,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把青春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续写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不断书写新的华章。

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彭湃31岁领导建立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33岁牺牲,其子彭士禄33岁学成归国,走进大山投身国家的核动力研究事业。杨靖宇35岁壮烈牺牲,2019年,其曾孙马铖明大学毕业来到靖宇县成为驻村干部。每年新发展中共党员中35岁及以下占比均超80%,这表明,一批又一批有志青年踊跃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个大熔炉,勇挑时代重担。

中国共产党诞生后,即采取了前瞻性措施为向工业国转变做准备,工业的发展有力支撑了革命的胜利。党的十八大开启了工业现代化的新征程,我国连续12年位居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办学近九十载,秉持“职业教育救国”的教育理想,始终与国家共命运,与时代同呼吸,为国家工业化输送了一批批高素质技能人才。接力棒已交到百年后的这代新青年手中,青春的接力亦是使命的接力。立足新发展阶段,国家的产业转型亟需一大批具有真才实干、工匠精神的新时代产业工人,新一代广轻人将传承红色基因,用青春红擦亮工匠蓝,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培育“德能兼备”的时代新人。

去年的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仍犹在耳,“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101周年意味着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开端,出征的号角已经吹响,莘莘学子要以昂扬的斗志、必胜的信念和扎实的技能,建功新时代,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来自青年人的力量,谱写我党第二个百年的壮美篇章!

  • 版权所有: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52号 邮编:510300
  • Email:web@gdqy.edu.cn 联系电话:020-34301392(学院办公室) 020-61230198(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