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部门职责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党支部及其委员会成员的岗位职责

发布时间:2020-09-28 15:13:09 浏览次数: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文件


广轻马院党〔2020〕5号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党支部及其委员会成员的岗位职责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2010年修订)和有关规定,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安排,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就基层党组织及其委员会成员职责界定制定本规范。

一、党组织的职责定位

(一)党总支的职责

1.在校党委领导下全面负责本学院(单位)的党建、党廉、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管理等工作,按照教育部党组文件要求做到“五个到位”。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保证并监督在本学院得以贯彻执行;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学院党员干部和全体教职工,努力完成本学院担负的各项任务。

2.通过本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参与组织学院的改革、建设和发展等重要工作的决策,参与讨论和决定学院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工作中的重要事项。支持学院行政负责人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的开展工作。

3.根据校党委的部署,结合本学院实际,制定和实施党建工作规划、计划,按规定向本总支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督促、检查下属各党支部的工作计划和决议执行情况。

4.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国近现代史、中共党史教育,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教育,民族精神教育,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教育。

5.通过党总支委员会议和党员大会,研究决定党总支工作的重大事项,讨论决定组织建设、组织发展和党员管理等有关问题。

6.切实抓好本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党总支委员会的自身建设,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班子团结;统筹、指导下属党支部的建设。

7.根据上级党组织的部署,组织落实好论坛、教材、课堂教学、校园网络安全、涉外资金和资助项目,以及党团组织建设等六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负责学院师生员工在出国、晋级、晋职等方面的政治审查工作。

8.领导学院的思想政治工作。发挥行政领导和工会、学生社团等群众组织的作用,紧紧围绕学院的改革、建设与发展,密切联系学院工作和师生员工的思想实际,区分不同层次,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德育工作,动员和组织教职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日常事务管理工作,培养和引导学生成为“四有”人才。密切联系群众,经常深入群众,听取各方面的批评和意见。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积极维护师生员工的正当权利,关心他们的生活。

9.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积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及时做好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工作,配合党校上好党课。重视做好在优秀中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

10.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洁教育活动,加强党内监督,增强党员拒腐防变能力,营造廉洁自律、干净干事的良好氛围。

11.统筹领导学院对内对外宣传工作,会同学院行政加强各类宣传阵地的建设和管理,提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12.领导学院分工会、学生社团等群团组织,定期听取群众组织的工作汇报,支持他们依照各自的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做好党的统战工作,定期与民主党派人士代表、非党人士代表座谈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并发挥他们的作用;重视和关心离退休教职工,发挥离退休教职工在建设、改革、发展和稳定中的作用。

13.完成学校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和任务。

(二)党支部的职责

1.在校党委和本学院党总支领导下全面负责本支部的党建、党廉、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管理工作,按照教育部党组的文件要求做到“七个有力”。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保证并监督在本单位得以贯彻执行;充分调动全体党员积极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带领师生员工,保证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专业建设与发展等各项任务的完成。

2.根据校党委和本学院党总支的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和实施支部党建工作规划、计划,按规定向本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3.坚持持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在本支部全体党员中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基本路线、党的基本知识,大力开展党风党纪教育。

4.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决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各党支部每月组织不少于1次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要讲1次党课,支部每年组织1次党员民主评议和组织生活会,大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支部定期向本学院(单位)党总支报告党员思想、工作动态,按规定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

5.根据党总支的部署,结合本支部实际落实好论坛、教材、课堂教学、校园网络安全、涉外资金和资助项目,以及党团组织建设等六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6.教工党支部支持所涉教研室(研究所)开展教学管理、专业建设、行政管理和业务活动,党务业务融合发展,相互促进。

7.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原则,将教师学术骨干培养成党员,将教师党员培养成学术骨干”的要求,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8.主动开展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组织决议、学校重大决策的宣传解读,经常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了解、分析并及时反映师生的思想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关心党员和群众,妥善处理矛盾,维护党员和群众的正当权益;教育党员和群众自觉同不良风气和错误倾向作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学习工作氛围。

9.统筹所涉教研室(研究所)宣传工作,结合工作特点,有计划、有重点、有特色地做好对内对外宣传。

10.加强支部委员会自身建设,保证委员会各成员既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又团结协作,形成工作合力;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凡重大问题必须经支委会集体研究并提交本支部党员大会决定、报告本学院党总支,按规定须报请上级党组织审批的严格执行相关规定。

11.完成学校党委和本学院党总支布置的工作任务。

二、党总支党务人员工作职责

(一)党总支书记工作职责

1.在校党委领导下,党总支书记负责学院党总支的全面工作。

2.制订、组织实施党总支工作计划及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的具体措施,指导党支部工作。

3.负责召开总支委员会议、党支部书记会议、党员大会和部分教职工会议等,讨论决定有关问题;宣传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学校的各项决定,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

4.代表党总支参与讨论和决定本单位教学科研、行政管理中的重要事项;支持院行政领导班子和负责人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的开展工作。

5.负责本单位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和政治安全工作。经常听取党支部、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关心、了解、分析师生思想状况及学习、工作、生活情况,积极创造条件帮助其解决实际问题,有针对性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工作作风教育;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向校党委提交思想政治教育、政治安全工作等方面工作报告。

6.加强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调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积极做好发展党员的工作;指导支部抓好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转正工作。

7.按照有关规定,负责本单位干部、人才的教育管理和联系服务工作。把好政治关,协同行政搞好人员的聘用、解聘、年度考核、晋升、奖惩及津贴发放等工作;负责做好高层次人才的引进、稳定工作。

8.负责学院理论中心组政治学习工作;组织开好学院民主生活会。

9.负责本单位的统战、党风廉政建设等教育工作。

10.领导学院分工会、学生社团等工作,支持并指导他们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独立开展工作。

11.负责做好本单位人员在出国、职称评定、晋升等方面的政审、鉴定工作。

12.统筹领导本单位的对内对外宣传工作,会同本单位行政加强各类宣传阵地的建设和管理。

13.完成校党委部署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党总支组织委员工作职责

1.组织策划开展党总支每月主题党日活动。

2.负责检查和督促下属党支部开展好组织生活。

3.按党章党规做好党总支换届选举等活动组织工作。

4.组织开展党总支民主评议党员的工作。

5.组织开展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评优评先活动。

6.组织开展每年1-2次的党员学习实践活动。

7.掌握全院党员的思想政治状况,随时向党总支汇报。根据需要,提出下属党支部或党小组的划分和调整建议。

8.完成党总支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党总支宣传委员工作职责

1.负责每月政治安全工作报告、每季度的意识形态工作党政联席会议纪要的撰写、提交工作。协助做好党总支的集中学习等的记录、整理和归档工作。

2.如实记录总支党建工作手册,做好学习会议或活动的记录、整理和归档工作,及时提供资料给组织员上传党建系统。

3.落实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思政第一课的报道审核和发布工作(报道的原稿作者为跟进第一课的任课老师);落实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及所有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思政第一课总体报道工作。

4.根据上级要求及时推进学院党建文化氛围建设工作。负责指导下属党支部、分工会、群团组织的文化体育活动。

5.负责做好本学院党员和师生风貌、先进事迹、典型经验等的宣传报道工作,完成有关宣传方面各项数据的统计上报工作。

6.负责学院网站、学院微信公众号等网络的正常运营和政治安全维护工作;做好学生社团公众号的政治安全维护。

7.统筹安排学院和党总支各项重要工作会议、讲座等宣传报道工作。

8. 完成党总支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党总支纪检委员工作职责

1.协助党总支书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2.每季度总支谈心谈话的约谈、记录及有关材料的上报工作。

3.撰写每学年总支的廉洁工作计划和总结。

4.组织开展学院每年纪律教育月活动,并上报总结。

5.参加学校纪委组织的纪检委员会议,并传达有关会议精神。

6.参与学院“三重一大”事项的纪检工作。

7.定期检查支部纪检工作,督促支部纪检委员做好相关工作。

8.常态化做好学院师德师风、工作作风、组织纪律监控,及时向党组织汇报。

9.督促检查总支智慧党建平台资料的上传工作。

10.完成党总支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学院党政办主任工作职责(党务部分)

1.处理党总支党建事务,协调需多部门或处室共同处理的工作。

2.负责学院党政公文处理和文件、信息的收发、审核、打印、督办等工作。

3.负责党政联席会议、党总支会议的统筹组织,做好会议记录(宣传委员、组织员不在场的有关会议),并根据需要起草会议纪要和有关文件,及时把相关资料提供组织员上传智慧系统。

4.党务会议筹办、考勤;党总支印章、机要文件和重要信件等管理工作。

5.归口管理总支文书等相关档案,做好档案的提供利用工作。

6.完成党总支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党总支组织员岗位职责

1.收发学校党建工作通知,做好总支与上下级相关工作的联络、文件提交等相关工作。

2.协助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包括:年度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和总结;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对发展对象进行严格审查,做好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的审查工作;检查发展新党员的质量情况。

3.协助做好党员管理工作,做好党务管理系统信息库建设,包括相关数据录入和管理工作。

4.做好党员档案管理、党内统计与报表填写、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党费收缴工作。

5.承担“学习强国”平台组织员的相关工作。

6.参加或列席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事宜的专题会议。

7.协助党总支组织委员做好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

8.协助做好党员教育工作。调查研究党员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向党组织汇报。

9.调查研究新时期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并提出意见建议。

10.协助做好学院宣传工作中有关信息报送、报道上传等工作。

11.完成党总支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党支部委员工作职责

(一)“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

1.在学院党总支领导下,党支部书记负责党支部的全面工作。

2.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工作要求。

3.制定并执行本支部工作计划,做好工作总结。

4.负责召集支委会和支部党员大会。

5.做好本支部党员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党员和群众,了解和掌握他们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及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6.与支部委员、教研室主任持续密切联系,支持他们的工作,调动各方积极性,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教研室工作。

7.做好支部自身建设、加强支部品牌建设,凝练支部工作成果。

8.做好支部党员发展工作。制定并落实本支部发展计划,维护好发展党员的工作纪律。

9.做好党员管理工作。负责召集“三会一课”,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抓好作风廉政建设,督促做好党员日常管理等工作。

10.做好党员教育工作。制定并执行党员教育计划,及时做好党员教育总结工作。

11.完成党总支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党支部组织委员工作职责

1.组织策划开展党支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

2.按党章党规做好党支部换届选举等活动组织工作。

3.组织开展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的工作。

4.组织开展本支部评优评先活动。

5.落实学院、党总支有关活动的拍照工作。

6.掌握支部党员的思想政治状况,随时向党支部汇报。

7.完成党支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党支部宣传委员工作职责

1.如实记录支部党建工作手册并按要求上传资料到智慧党建系统。

2.承担上级组织安排的党建文化氛围建设工作。

3.完成有关宣传方面各项数据的统计上报工作。

4.承担学院网站、马院微信公众号等网络的正常运营和政治安全维护工作;做好学生社团公众号的政治安全维护。

5.承担支部及上级安排的工作会议、讲座等宣传报道工作。

6.完成党支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党支部纪检委员工作职责

1.协助党支部书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2.撰写每学年支部的廉洁工作计划和总结。

3.组织开展支部每年纪律教育月活动,并上报总结。

4.参加总支组织的纪检委员会议,并传达有关会议精神。

5.根据需要参与支部(教研室)相关项目的建设、实施,并监督其按照有关制度规范实施。

6.常态化做好支部师德师风、组织纪律监控,及时向党组织汇报。

7.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数据统计工作。

8.督促检查支部智慧党建平台资料的上传工作。

9.完成党支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本职责自公布之日起执行,解释权在学院党总支。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

2020年9月8日



  • 版权所有: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52号 邮编:510300
  • Email:web@gdqy.edu.cn 联系电话:020-34301392(学院办公室) 020-61230198(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