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传承红色文化基因 锤炼党性砥砺前行——马院党总支和工会携手开展潮州学习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22 23:33:30 浏览次数:

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0月广东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探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潮州古城足迹,传承红色文化基因,锤炼党性砥砺前行,2020年11月20-21日,马院党总支和工会携手组织学院30多名教师赴潮州市开展为期两天的党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当天下午,经过5小时车程,老师们依然神采奕奕,来到潮州市广济桥、广济楼、牌坊街进行参观学习,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历史,看潮州古韵,话文化遗产。

潮州当地俗话说:“到广不到潮,枉费走一遭;到潮不到桥,白白走一场。”位于潮州古城东门外的广济桥始建于南宋年间,横跨韩江两岸,风格独特,集梁桥、浮桥、拱桥于一体,被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作为中国最著名的“四大名桥”之一,广济桥不仅仅是是一座桥,更是一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记号。

1DC1A

(广济楼合影)


竖日,老师们先后前往了韩文公祠、西湖涵碧楼革命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接受廉洁文化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在韩文公祠展览馆,参加活动的教师认真参观了韩文公祠主殿廉政书法作品、石雕壁画长廊、韩愈勤政廉政展览馆,观看韩愈勤政廉政专题片,了解韩愈在潮州执政短短七个多月时间,一心为民,驱除鳄鱼、释放奴婢、关心农桑、延师兴学,赢得潮州人民尊崇和景仰的感人事迹,接受韩愈勤政廉政文化的熏陶,教育引导老师们学习传承韩愈“居其位则思死其官”“以民为本、勤政廉政”的崇高精神。通过参观学习,老师们对韩愈及其“自强不息的理想人格,民为邦本的价值取向,德政相融的执政理念,经世致用的教育思想,海纳百川的人才意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坚定了老师们立志为所选择的教师职业奋斗终生的热情和信念。

1DA0A

(韩文公祠合影)

而位于西湖里面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涵碧楼,融合信息技术的声光电,陈列了抗战时期一些重要的历史文物和珍贵文字,记载着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军入粤的革命故事。当年,周恩来、贺龙、叶挺、刘伯承、郭沫若等于9月23日到达潮州,曾驻扎于此,指挥转战于潮汕各地,至30日撤出,史称“潮州七日红”。

1A6EE

(西湖涵碧楼合影)


一楼大厅是“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同志生平介绍,二楼主要陈列“潮州七日红”的珍贵史料,内容丰富、资料翔实。大家有感于周总理独特的人格魅力和其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新的时代赋予涵碧楼新的历史使命,青史垂千秋的“潮州七日红”,将鼓舞着一代代人弘扬先烈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后,老师们感慨万分,对总支和工会在期中选择了合适时间用心组织活动表示感谢。同时,大家均认为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一方面增长了对古城潮州红色文化基因的了解和传承;另一方面深刻感受到革命年代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不惜奉献青春与生命的革命精神值得永远学习继承;再者,老师们能够克服长途交通之不适,磨砺身心加强思想交流,体现了良好的学习氛围。老师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教师,要把在学习实践中汲取的正能量转化为行动力,要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奉献青春,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


文/图:邝子文/曾思恩

审核:余展洪


  • 版权所有: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52号 邮编:510300
  • Email:web@gdqy.edu.cn 联系电话:020-34301392(学院办公室) 020-61230198(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