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两会精神进课堂: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热议两会(1)

发布时间:2021-03-07 21:28:31 浏览次数:


引言

阳春三月百花开,在国家进入十四五发展开局之年,345日,两会顺利开幕,全国人民欢欣鼓舞迎来政治生活大喜事。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老师积极响应学校党委指示,怀揣思政课老师应有的政治自觉,认真收看两会相关报道、抒发感言并及时在课堂上传送两会声音。下面,党总支将分期向大家分享老师们的学习感言,共同学习和进步,为推动立德树人伟大事业增加思想伟力和实践动力,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六要好老师 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的讲话》感言

余展洪老师



6号晚上,通过新闻联播看到当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的讲话报道,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再次重申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要求的时候,不禁眼眶湿润。早在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讲话时首次提出提高思政课教师素养的六要标准。202091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文章,把”3.18”讲话全文刊发。就在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又再次重申了六要,让我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的高度重视和殷殷重托,深感使命光荣、不敢懈怠。

今天,周日的上午,荣幸参加了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而召开的专题学习,全体校领导全部到场并发表个人深切感受。学校党政班子以身作则作表率,重视常态化理论学习政治站位高,让我们真心佩服内心点赞。党委杜安国书记、卢坤建校长、朱其祥副书记、梁艳珍副书记等学校领导不同程度强调了学校办好思政课、加强思政课教师六要要求的重要性,句句珠玑充满紧迫感。

肩负思政课育人使命的我们,有了来自党中央乃至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倍感底气更足、信心更大,我们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潜心做好课程教学和研究,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在实践生活中以思政课教师六要标准身体力行。强化学思践悟、学以力行。新的一年,将加强党政融合、继续完善考核管理体制机制、深度推进三教改革、推动课堂革命,提升立德树人关键课程效度;同时,继续加强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在关心、支持、促进思政课教师成长成才上有温度有高度,最大程度上激发广大老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从事职教使命更光荣

张卯老师


-----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感言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召开的。近5000名代表委员担负使命、集思广益,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动员和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协力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职业教育的表述,昭示出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达到并超过了以前的重视程度,职业教育发展的空间更大,政策更优,从事职教的使命更光荣了,这就更加要求作为职业教育教师的我们一定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认真学习落实两会精神,抓住机遇谋求发展,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更好地服务社会。





彰显浓浓民生情的“人民政府”

王浩老师


-----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感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切实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注重解民忧、纾民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其中“保”字出现122次,“稳”字出现64次,特别是对2021年的发展目标作了比较详细的描述,内容实,举措鲜明。经济增长6%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这些经济发展目标和任务制定科学合理,充分考虑了国情和发展需要,也增强了社会各界对经济发展的信心。让老百姓看到了一个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的彰显浓浓民生情的“人民政府”,让全国人民触摸到可以期许的美好生活,给人民更强的发展信心,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经济社会发展新走向

丁玲老师


-----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感言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让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安心经营、轻装前行;继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为有意愿有能力的人创造更多公平就业机会;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让居民能消费、愿消费,促进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使亿万农民多增收、有奔头;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一系列新目标、新举措,勾勒了经济社会发展新走向,描绘了青山常在、生机盎然的新图景。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刘红卫老师


-----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感言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为国家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为中央出台的政策感到鼓舞。过去一年,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取得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成就,全党全社会“四个自信”更加坚定。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百年历程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以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巩固“富起来”、实现“强起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关键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方向方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行稳致远。





重视思政教育对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作用

嵇苏媛老师

----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感言

经历了不平凡的2020年,中国迎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站在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21年两会的召开具有深远意义。“十四五”规划指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作为思政教师,我们应牢记使命,积极贯彻两会精神,重视思政教育对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作用,从而培养更多能够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型人才。在工作中,严格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大素养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虚心学习并不断提升教学和科研能力,真正做到担当起立德树人的使命。



编审:嵇苏媛

终审:余展洪

组织策划: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

  • 版权所有: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52号 邮编:510300
  • Email:web@gdqy.edu.cn 联系电话:020-34301392(学院办公室) 020-61230198(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