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五四青年节|将青春的热情与汗水洒在祖国建设上

发布时间:2022-05-04 22:43:11 浏览次数:

将青春的热情与汗水洒在祖国建设上

黄英霞

五月令人向往与怀念,值得赞美与歌颂!1919年的五月,是载入中华民族史册的五月,中国青年以大无畏的爱国精神掀起了伟大求变图存、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运动,犹如春雷般唤醒了沉睡的东方雄狮。自此,“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激励着无数的中国热血青年投身于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祖国繁荣、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并展现着不同时代的精神风采。

回顾历史,穿越百年的五四精神无不与国家发展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与无数热血青年的理想追求、使命担当紧密联系在一起,并以独特的精神形式展示给世界、引领时代潮流,如革命时期“红船精神”、长征精神,新中国建设时期的大庆精神,改革开放时期的特区精神等,都体现着时代的呼唤与青春的理想追求。无疑,五四精神是时代精神,迸发于民族危难时期、彰显时代青年的理想信念与精神风采,并在历史潮流中融入于源远流长的民族精神中。同时,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五四精神是民族精神,是孕育滋养引领着时代潮流的时代精神的重要源泉,穿越百年时空闪耀光辉。

五月是深耕奋斗、活力迸发、创造可能的时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事业孕育着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引领伟大的事业”。新时代的青年需传承五四精神,赓续青春血脉,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事业中,继承革命之志,弘扬爱国之情,履行服务社会之责,实践强国之行。身处改革开放桥头堡、前沿阵地的广轻学子立志高远,用行动来回应时代的呼唤,践行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自强、敬业、求实、创新”的“广轻精神”,在校分秒必争、努力学习、奋勇拼搏;将小我发展融入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中,脚踏实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始终坚守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服务于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大建设中,其中成为行业标杆、专业大师的学子不乏少数,他们身上闪耀着新时代湾区人的“守正创新、奋发向上、坚持不懈,无所畏惧”等精神。

适逢盛世,须当奋斗,不负韶华。新时代青年当以时代为帆、砥砺青春前行,将热情与汗水洒在奋斗的祖国建设的大地上。


文:黄英霞

编辑:朱晓红

初审:洪雅

复审:王喜英

终审:余展洪

  • 版权所有: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52号 邮编:510300
  • Email:web@gdqy.edu.cn 联系电话:020-34301392(学院办公室) 020-61230198(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