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五四青年节|矢志不渝承前志 踔厉奋发奏强音

发布时间:2022-05-04 22:44:30 浏览次数:

矢志不渝承前志 踔厉奋发奏强音

轩阁

1919年5月4日,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阶层共同参与的五四运动爆发,“誓死力争,还我青岛”、“宁肯玉碎,勿为瓦全”、“外争主权,内除国贼”,慷慨的口号宣示着国人心中的悲愤与不屈......五四运动像是一束光,猛烈冲击了几千年来的封建旧礼教、旧道德、旧思想、旧文化,激发了中华民族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使当时的先进分子真正看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所在,救亡图存与社会改造从此不再流于文字领域的空谈,中国人终于找到了脚踏实地推进中国社会变革和进步的办法。

五四运动后,马克思主义成为了新思潮中的主流,越来越多中国先进分子集合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1921年中国共产党宣告正式成立,中国历史掀开了崭新一页,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起点!

100多年后的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拼搏进取下,中国早已告别积贫积弱的屈辱岁月,进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从筚路蓝缕到星辰大海,波澜壮阔的画卷徐徐展开,中国,早已站起来,并正在强起来!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4月25日上午在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北大厅与师生代表座谈,嘱托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承启百年之前振聋发聩的呐喊,奏响今日之中国青年的时代最强音!

我们不会忘记,今天的锦绣山河、盛世中国源自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引领、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民族复兴的道路历经曲折,前辈先贤们付出了坚毅卓绝的努力,如今,光明的火炬高擎在我们的手中!

怎么走?跟谁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里书写着答案。当代青年必须牢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秉承五四精神,发挥先锋作用,做到:迎难而上挺身而出,强化“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锤炼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忠诚;矢志不渝久久为功,培育“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的信念;虚怀若谷苦练本领,树立“功成不必在我,攻成必定有我的”豪情。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青年朋友们,前进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花团锦簇,更有艰难险阻、荆棘密布!然而万水千山纵横,岂惧风急雨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中国青年担当的神圣使命,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永恒初心。我们必将矢志不渝听党话,踔厉奋发跟党走,用奋斗沉淀青春的底色,让青春在拼搏中闪光!


文:轩阁

编辑:朱晓红

初审:洪雅

复审:王喜英

终审:余展洪

  • 版权所有: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52号 邮编:510300
  • Email:web@gdqy.edu.cn 联系电话:020-34301392(学院办公室) 020-61230198(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