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专栏(三)

发布时间:2023-03-26 14:55:47 浏览次数:


开启语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征程上更好弘扬雷锋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为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在广大师生干部特别是青少年中弘扬雷锋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教育部发出了将雷锋精神深度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各方面的号召。在高校思政工作中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是职责也是使命,我院开设“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专栏,分享老师们的学习感悟,促进雷锋精神教育深度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引导青年大学生传承雷锋精神,做新时代最美大学生。


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永恒价值

丁玲老师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强调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60年来,雷锋同志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在传承弘扬中与时俱进。雷锋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鲜明写照,成为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具有丰富的时代内涵和永恒价值。

信念的能量,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雷锋将炽热情怀、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化为实际行动,积极投身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新征程上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学习雷锋树立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勇于承担使命责任,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把个人的奋斗融入民族复兴的伟业。

大爱的胸怀,体现对真善美人类共同愿景的价值追求。马克思指出:“人类生存于各种社会关系之中,正是通过为他人的服务,才真正体现自身的价值。社会越向现代化发展,对人的这种要求就越强烈。”雷锋在日记中说,“我觉得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种大爱的胸怀,涵养着崇德向善、友爱互助的社会文明风尚,不仅是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和升华,也体现了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跨越时空、超越国度而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

忘我的精神,彰显优秀品格、崇高境界和无限感召力。“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未来的人类的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真正的青春,只属于那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雷锋以忘我的精神竭尽所能,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无论在哪里都发光发热,铸就了一座不朽的思想道德丰碑。雷锋精神感召一代代人勤勉敬业、克己奉公、向上向善,在赤诚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进取的锐气,激活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气神。雷锋刻苦学习,勇于探索,追求卓越,在学习上发扬“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他始终乐观向上,斗志昂扬,曾言“我愿在暴风雨中,艰苦的斗争中锻炼自己,不愿在平平静静的日子里度过自己的一生”,“我觉得人生在世,只有勤劳,发奋图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才是最幸福的”。雷锋是时代的楷模,在锐意进取中书写了自己平凡而伟大、短暂而辉煌的人生,释放着鼓舞人们奋发有为、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正能量。

新时代新征程上,雷锋精神的内涵不断丰富,价值日益凸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要让学雷锋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许许多多雷锋式的英雄模范已化作一个群像,成为了民族的脊梁。雷锋精神在代代传承中汇聚着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积淀了历史厚度,绽放着时代光芒,并将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创造未来。          



文/图:丁玲

编辑:朱晓红

一审:邝子文

二审:张海媛

三审:余展洪                  


  • 版权所有: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52号 邮编:510300
  • Email:web@gdqy.edu.cn 联系电话:020-34301392(学院办公室) 020-61230198(招生办)